電 機 工 程 系 執 行 補 助 計 畫 網 站

(103)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模組課程計畫:平面顯示器製程與光電應用實務人才培育模組課程

參訪成果說明

參訪地點:華康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11.7參訪華康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2007年成立於台灣新竹縣湖口工業區,為專業半導體製程自動化設備之製造商,擁有業界先進的技術及豐富的經驗。華康半導體著重於矽晶片太陽電池及LED製程技術的研發,從矽晶材的前處理與表面制絨化到電漿真空鍍膜,已有詳細的研究與發展,提供整套系統的生產設備給太陽能電池產業,為客戶提供 Turn-key solution

本期課程主要讓學生學習光電半導體應用相關產業太陽電池及LED製程設備技術概況讓學生了解本課程之相關應用及產品發展方向。

預期本次參訪將使學生更能了解目前產業的特性與需求、技術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強化學生之就業職能,提升畢業學生品質,使其能順利與職場接軌。進一步帶動學校與產業界的互動,學習更先進實用之技能。並訓練學生了解工廠生產管理的方法,品質管理的觀念,專案管理的技能,與工業安全的重要。

 

4_1_1.jpg

 

參訪地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合設之太陽光電模組光電特性量測、LED燈具照明系統配光曲線測試系統實驗室

時間:102.12.14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合設台灣唯一符合國際標準之LED燈具照明系統配光曲線測試系統實驗室,使學生學習業界量測LED光特性參數值、相關標準與驗證技術。以及「太陽光電模組二級基準電池校正」及「太陽光電模組光電特性量測」等檢測系統,提供量測二級太陽基準電池光譜響應;及提供量測太陽光電模組短路電流(Isc)、開路電壓(Voc)、最大功率(Pm)、填充因數(FF)、最大功率電流(Ipm)、最大功率電壓(Vpm)、轉換效率(Eff)及模組表面溫度(Temp)等特性。

預期本次參訪將使學生更能了解目前產業的特性與需求、技術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強化學生之就業職能,提升畢業學生品質,使其能順利與職場接軌。

 

4_1_2.gif

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賴森林處長簡報

 

4_1_3.gif

學生參觀太陽電池檢測系統

 

企業實習成果說明

 

實習執行內容

太陽電池特性檢測系統/自動化光學檢測系統

1.太陽電池/自動化光學檢測原理與種類

2.太陽電池系統/自動化光學檢測電路設計

3.太陽電池製程

4.太陽電池特性檢

5.專利檢索

6.專利申請書撰寫

 

4_1_4.gif

4_1_5.gif

第 一 部 份

 

 

第 二 部 份

 

 

第 三 部 份

 

 

第 四 部 份

 

計畫成果展示

 

 

 

 

 

LCD面板檢測設備、太陽電池模組量測設備

 

 

產學交流與成果發表

 

100.12.20舉辦第六屆積體光機電科技與智慧財產權實務研討會,由本校電機系、台大光電所及中華積體光機電科技協會合辦。

邀請台大光電所所長林清富教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陳介山局長、國科會光電學門召集人鄭木海教授、台科大光電中心主任廖顯奎教授、台科大照明所所長黃忠偉教授…等十幾位學界及業界專家,蒞臨指導。並有來自全國數十所學校學生研究成果發表。

4_1_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