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 機 工 程 系 執 行 補 助 計 畫 網 站

 

 

 

 

 

(103)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模組課程計畫:平面顯示器製程與光電應用實務人才培育模組課程

 

 

 

 

 

 

 

計畫目的

計畫內容

 

第 一 部 份

 

 

 

 

進入21世紀,全球經濟的典範已從規模經濟轉變為知識經濟,傳統以成本為競爭核心的大規模製造方式,已無法創造長久的競爭優勢。新經濟的競爭力來自創新、應用知識的能力及效率。為維持台灣既有的製造優勢與實力,並加強設計創新能力,目前行政院積極推動「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明確勾勒出我國核心與新興產業政策方向。

兩兆雙星計畫產業發展的重點中,半導體、平面顯示、光通訊等相關產業不僅是我國產業的重心所在,也是世界各先進國家競相投入研究發展的重點產業,在這些產業中,產品日趨精密,功能愈趨強大,品質要求愈來愈嚴苛。為提升整體產業技術實力與國際競爭力,除了加強產品的創新設計及製程的研發改進外,光機電系統整合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

光機電系統是整合光電科技和奈米微機電技術,其產業應用包括平面顯示器、數位相機、光通訊、奈米解析度雷射加工技術與光學顯微鏡、生醫光電檢測、光碟機、高密度奈米光碟片、光學投影機、自動化製造與檢測設備等等不勝枚舉。

因此,若能讓工科系所為主體的產業研發人員,具有完善的智財權實務教育,將可培養適合企業所需之智財權相關人員,強化智財權開發與管理能力、避免相關侵害訴訟問題並提升企業之國際競爭力。

本校為讓技專校院畢業生修習後即可為企業所用,提高就業機會,落實「2015產業人力套案」相關議題目標,克服廠商用人需求與學校培育供給之間結構性失衡等問題。配合各科學園區廠商人才需求,規劃「平面顯示器製程與光電應用實務」模組課程,推動人才培育計畫。

 

 

 

 

 

第 二 部 份

 

計畫目的及內容

 

 

 

第 三 部 份

 

 

 

 

第 四 部 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