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所介紹

課程資訊

研究發展

實驗室

課程規劃

學生成就

招生DM

主任信箱

系友會

系辦信箱

 
                 
     

電機系最新簡介影音檔

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在因應國家政策與高科技之需要,配合產業界需求與發展方向,使學生擁有專精的專業知識、正確的人生觀與守法守紀的觀念,並藉著優良的教學品質培育高級電機工程技術人才,期望達成向下紮根、層級發展的目標。
 
  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下,以電力與電力電子學程、控制與訊號處理及通訊與光電應用學程為基礎紮根之高科技教育。

  此外並落實導師制度、加強學生生活與心理輔導,使其具專業技術外,也成為具有高尚品德的好公民。

教育特色
  其主要特色有四,主要在建立具有「專業化」、「國際化」、「資訊化」「服務化」特色之電機工程系,為國家培育一流電機科技人才。
 
  在「專業化特色」方面:是培養學生專業理論與實務的基本能力,提昇教師研發技術的能力與聲望
 
  本系將優先配合國家政策、產業需求及未來發展趨勢,訓練學生在電機各領域知識與技術,並整合成三套教育學程,以「電力與電力電子」、「控制與訊號處理」、及「通訊與光電應用」學程為基礎,以培育電機專業人才,迎向未來的挑戰。
 
  除此之外,本系開始於95學年度以成立「電機工程研究所」為目標,提昇教師研究發展能量,並將著重於「電能科技」、「系統整合與工業應用」及「光電科技」的發展,以奠定本校在技術研發方面的學術聲望。
 
  在「國際化特色」方面:由於高科技業跨國營運的方式非常普遍,網際網路的盛行也縮小地球村的距離,本系所培育的人才也需有國際化的能力與視野。為此趨勢,本系將配合學校辦理學生英語能力檢定,暑期海外遊學團等活動,並透過本校即將成立之「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積極和國外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塑造多元文化的校園環境,期能符合國際化的世界潮流。
 
  在「資訊化特色」方面:現代化資訊教育的普及塑造一個新經濟的時代,本系視資訊教育和語言教育一樣是通識教育重要的一環,所以本系將建構一套完整的電腦網路系統、開放電腦教室、鼓勵學生老師建立班級或教學網站、導師和學生透過電子郵件進 行溝通輔導、系內文書電子化、公文以電子郵件傳送、強化系網頁功能等,讓資訊化 的生活能存在本系教育環境的每一個角落。
 
  在「服務化特色」方面:為提供服務予大台北之南港、汐止、基隆地區的人士,本系將配合地區性工商業之需求,開辦各類型推廣教育課程、並創辦夜間在職專班、學分班,未來更將配合學校所創設的「創新育成中心」,提供社區產業研發設備與人力資源,設置以任務為導向的研究中心,實質增進產學合作績效,使本系成為與地方密切結合之教育單位。

課程規劃
  在專業課程的規劃上,該系於低年級的課程安排盡量以共同的試探課程為主,以方便新生瞭解自己在專業走向的興趣所在;至於高年級的課程安排則著重於專精課程,讓學生依自己的專業興趣能學有專長,並特別注重理論與實務相配合,力求與社會高科技工業的需求趨勢相結合。

本系課程規劃如下:
1. 電力與電力電子學程: 著重電力系統規劃、電力電子、電力品質及能源科技等方面。
 
2. 控制與訊號處理學程: 著重電動機控制、智慧型控制、數位控制、精密定位控制、自動量測設計、監控系統、數位訊號處理等方面。
 
3. 通訊與光電應用學程: 著重影像處理、單晶片系統設計、嵌入式系統設計、光通訊、光積體元件、半導體製程及電腦網路技術等方面。

 
師資
  本系目前擁有專任專業講師以上師資20人,其中助理教授以上師資14人,助理教授以上師資佔70%以上,並有2位講師在進修博士學位,師資陣容十分堅強。
 
設備
  本系現有研究型及教學型實驗大樓兩棟,教學實驗室包括電機機械、電腦輔助設計1、電腦輔助設計2、嵌入式系統設計、DSP馬達驅動器設計、電子學、電力電子、自動控制、光電應用、寬頻網路SOPC可程式控制、光電應用等實驗室。各實驗室均具備基礎及各式教學設備,且逐年增購實驗器材與設備。 為提升本系研究水準,九十二年度起增加十五間研究型實驗室,均由助理教授以上師資主持。並添購研究型實驗設備。為申辦「電機工程研究所」作好充份準備。 

   

教育目標與特色

   
   

師資陣容

     
   

系組織

     
             
                 

 

  | 中華科技大學 | 電機系首頁 | English |

 Copyright © 2009 中華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